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

美國六零年代的風華重現:《虹橋末日》(End of the Rainbow)


圖片出處:lunerontheatre.wordpress.com

演出:Center Theatre Group
時間:2013/3/14 20:00

地點:Ahmanson Theatre (Downtown LA)

文 鄭芳婷

《虹橋末日》(End of the Rainbow)為彼得.奎特(Peter Quilter)以美國女歌唱家茱蒂.嘉蘭生命最終一年(1969)為主題編寫的音樂劇。2005年於雪梨首演後,巡迴倫敦及紐約,今年來到洛杉磯的阿曼森劇場(Ahmanson Theatre)演出。

故事從茱蒂.嘉蘭與年輕俊美的經紀人兼未婚夫米奇.迪恩(Mickey Deans)進入倫敦麗池酒店的房間一幕開始。舞台設計美輪美奐,將豪奢的酒店房間寫實地搬上鏡框式舞台,飾演茱蒂.嘉蘭的演員崔西.班內特(Tracie Bennett)手法老練精緻,一出場就氣勢驚人,完全將飾演米奇.迪恩的演員比下去。她將茱蒂.嘉蘭放浪形骸又浪漫純真的表情態度詮釋到位,並不矯情地將藥物酒精成癮的症狀表現地淋漓盡致。

整齣戲由麗池酒店房間與演唱秀場兩景交錯而成,舞台上的現場爵士樂隊隱身於房間佈景牆之後,牆面一升起,換上百老匯燈光,立刻變成熱鬧非凡的演唱現場。然後到了戲的後半段,實體牆面雖升起,仍有一道半透明布幕,爵士樂隊從布幕後方現身,於房間一景融為一體,象徵著茱蒂.嘉蘭由於酒藥精神瀕臨破裂,無法分清時空的身心狀態。

米奇.迪恩在此劇被描寫為一個不擇手段利用茱蒂.嘉蘭賺錢的冷血男子,而貼身鋼琴手安東尼(Anthony)則令人想起電影《傲慢與偏見》裡由柯林佛斯(Colin Firth)飾演的達西(Darcy),羞赧正直,至情至性。三角關係在此劇中也有相當精彩的著墨:當茱蒂.嘉蘭試圖戒斷藥物,米奇.迪恩為了商業利益竟將藥物和水灌入其口中,安東尼眼見此狀,立刻上前搶下藥物,並趁米奇.迪恩離去之時央求茱蒂.嘉蘭和他一起離開,然而當米奇.迪恩返家,問起二人聊天內容,茱蒂.嘉蘭只是笑說她正在向安東尼告別。值得注意的是,安東尼從頭到尾都是一名男同志,他從不為自己的性向感到困擾或尷尬,總是大方坦承甚至自嘲,然而,他對茱蒂.嘉蘭毫無保留,不考慮性別的愛,正是此劇最精彩動人之處。

茱蒂.嘉蘭最終毫無光彩地死在沙發上,享年四十六歲。當觀眾席已哭倒一片,演員緩緩地站起來,輕柔溫暖地唱起這位傳奇人物的暢銷金曲《虹橋彼處》(Over the Rainbow)。於是觀眾破涕為笑,終於在哀傷中復甦。導演最後沒有讓戲變成純粹的悲劇,他讓觀眾見證過去讓人惋惜的歷史時刻,並在見證之後,更有勇氣走完各自的人生。







以上圖片出處:圖片出處:lunerontheatre.wordpres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